如何選購數位相機① - 什麼是入門DC、高階DC、類單、微單、單眼?

    時常會有朋友問我些關於相機的事情,所以讓我想要寫一系列關於「數位相機」的文章。當然我不是什麼專業大師,所以內容就參考參考,有疑問歡迎大家一同討論。

    當今市面上相機零零總總,有著「入門DC、高階DC、類單、微單、單眼」,我發現很多人都會搞混,特別是將「高階DC說是類單」或「微單說是高階DC或類單」之類的。所以第一篇我想先讓大家清楚了解這些到底有什麼不同。



1. 入門數位相機

Sony W610   1/2.3inch   變焦   售價:三千左右

    這類相機又稱為「消費機」,新機售價約在在一萬以內,甚至像上圖這台 Sony DSC-W610 三千左右就可以買到!不過這市場如今逐漸被手機取代。


2. 高階數位相機

Sony RX1R   全幅   單焦   售價:九萬左右
Ricoh GR   APS-C   單焦   售價:兩萬八左右
Sony RX100   1inch   變焦   售價:一萬八左右
Fujifilm X-20   2/3inchi   變焦   售價:一萬五左右


    從外觀來看,或許會覺得消費機跟高階DC長的沒有多大的差別,但是售價以及功能可是大大不同!雖然CMOS也有採用跟消費機一樣的1/2.3inch,但也有採用APS-C或FF等跟單眼一樣片幅的相機。   (下一篇會介紹片幅的差別。)


    而這類型的高階DC,除了片幅有著許多差異以外,鏡頭更是有分"變焦鏡"以及"單焦鏡"。這一切沒有所謂好壞,要怎麼選購取決於個人預算以及使用方法。


3. 類單眼


Panasoni FZ70   1/2.3inch   20-1.200mm   f2.8-5.9


Canon SX50HS   1/2.3inch   24-1.200mm f3.4-5.6
Sony HX300   1/2.3inch   24-1.200 f2.8-6.3

    簡單的說就是「長的很像單眼的相機但不可以換鏡頭」。不少人會將「高階DC」和這混為一談。不過我認為這是錯誤的,不過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... 這我也就不多探討了。

    而這類型的相機最大特色就是「超高倍率變焦」!真的不是我在誇張,像第一台 Panasonic FZ70 居然 "60倍""光學變焦"!焦段由超廣角的20mm到超望遠的1.200mm。不過這類型的相機片幅都採用1/2.3inch,因此畫質表現有限,但可說是想要一台相機打片天下的最佳好夥伴啊!



4. 微單


Leica M9-P   FF
Fujifilm X-F1   APS-C
Olympus E-M5   4/3


    這是這幾年正夯的市場!原文為 Elevtronical Viewfinder, Interchangeable Lens = EVIL,這類相機是可以換鏡頭的!為什麼說是正夯的市場呢,因為只要約單眼一半的體積和重量,就能享受單眼般的畫質和性能!這成為許多想入手單眼卻無法接受單眼重量和體積的人,有了個新的選擇。

    史祖應該是「Epson R-D1」和「Leica M8」這兩台數位化RF相機 。不過帶動熱潮的可說是 Olympus 和 Panasonic,不過如今 Nikon、Canon、Sony、Fujifilm 都有出,片幅從FF到4/3都有,價格更是可說是M型化市場!



5. 單眼


大家都知道的單眼,所以隨便一張代表~


    DSLR = Digital Single Lens Reflex Camera;沒錯,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,甚至可說旅遊時人手一台的「單眼」。所以我想也不用多做什麼介紹啦....。

    相機平民化的時代,購買一台單眼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!不過拿了單眼不代表就一定拍的出您心中所想要的照片啊!甚至有人用一台小DC,就能夠拍比您我拿單眼拍的還要好啊。所以切記!單眼不是萬能的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以上為第一篇「認識相機」,下一篇將介紹文章中一直都有提到的「片幅」。不過其實簡單的說,就是片幅越大,畫質越讚啦~


延伸閱讀:

如何選購數位相機② - 什麼是片幅,又有什麼差異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